《肉腳單車環島(?)》 Day 6 枋寮-池上 ~陽光‧漁港‧品茶‧飯包~

《肉腳單車環島(?)》 Day 6 枋寮-池上 ~陽光‧漁港‧品茶‧飯包~

Day 6 – 2014/05/25(日)

照例來個本日目標:枋寮-枋寮漁港-鐵道藝術村-枋寮火車站-火車餔餔(中午班次)-池上火車站-一二三四五~ ~~~~~我是金城武~你是林志玲之伯朗大道喝茶去

屏東,天氣晴。昨晚洗滌的衣服充滿陽光的味道,暖烘烘。

達陣單車館一樓
我們的單車在一樓過夜

今天的早餐是昨晚上街就選定好的陽光早餐,今天陽光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老闆很熱情跟我們介紹枋寮道路和景點,在老闆指引下今天沒迷路!

Facebook打卡還送飲料賺到了~

名片拍糊了~

陽光早餐不錯吃,還有提供WiFi!在我們享用的同時,也有單車旅人在此停留。
萬里無雲

枋寮是個恬靜的村落,漁港離市區不過一條街的距離。漁港四周有許多美景,我們在這停留,拍拍照發個呆,看著當地居民釣魚、泡茶。
釣客的乘涼處,真是愜意!

發現轉角處有一個發呆亭,來人阿~~上茶!

發呆亭外可見清澈的海水,裡面有好多魚阿~

發呆亭望出去的景色一隅

小白也來乘涼

往南行來到觀海樓附近

很有特色的飛魚拱門,融合陽光、海水、藍天的顏色

往回來到枋寮火車站前的鐵道藝術村~

枋寮與鐵道藝術村簡介(摘錄)  位於屏東平原南端,東鄰中央山脈西接台灣海峽,典型「山海間村落」,因為人與海洋、山脈不可分割的關係,造就枋寮豐富人文及物產現況。
枋寮火車站是台鐵西部幹線最南端一站,以往是運輸物品最大囤積場。由於鐵道運輸配合國防戰備需要,枋寮站軍車、火炮、部隊整備、連動、移防,幾乎天天上演,堪稱最活絡的軍用、貨運用車站,重要性再全國各車站屬一屬二。 至於枋寮藝術村本體建築,則是利用火車站老舊鐵路員工宿舍整修,使閒置空間再行利用。 

招牌上方的蓮霧是枋寮有名的特產,台灣有九成以上的蓮霧產自屏東
達陣單車館也有提供自行車出租,下圖是他們經營的另一間民宿,就在枋寮藝術村的入口。

很有趣的路標,小琉球 加上坐船無法計算~

咦~牆壁兩旁怎麼有一粒一粒的?

原來是可愛的小瓢蟲

來杯椰子汁吧~

在行前規劃時,便思索枋寮有什麼好玩好看?實際走一遭,意外地收穫滿滿、拍了很多照片,也慶幸有撥出時間造訪這個村落。旅人行經此地,或是由此搭車前往墾丁時,推薦花點時間漫步藝術村,或是至海港吹吹風。景點間的距離都不遠,值得一遊。
算算時間該準備上火車了,當地的鐵馬驛站就在枋寮火車站旁邊,我們便在此打包單車,還遇到熱心的鐵警大哥指引裝水地點~
鐵警聽起來好威風阿~

強力推薦一定要來乘涼!實在太舒適了…涼亭不僅環保又漂亮,我也好想在家裡造一個…

聯合報報導(摘錄)  鐵路局枋寮派出所「鐵馬驛站」只有3坪大,從無到有,包括吳順賢在內的6名官警,半年前開始分工合作,有人負責割芒草、捆芒草,有人負責整理漂流木和鐵路局的廢棄枕木,有人負責收集在地的的人文、景致、創意產業及文化藝文作品資料,不懂就問專家,「大功告成的那天,快樂全寫在臉上。」
他說,單車族下火車站後,員警可提供當地人文風俗、地方特色、小吃、周邊景點、住宿旅館等旅遊資訊;同時也是單車環遊補給站,有茶水、輪胎打氣、洗手間、機械潤滑油、簡易維修工具等服務;更重要的是,「鐵馬驛站」搭起良好的警民關係平台。

今天碰巧搭乘環島觀光列車,不發售無坐票,反倒不用擔心人擠人擠單車的問題。帶著兩杯旻仔果汁店的木瓜牛奶($40/杯),開開心心坐上火車~來拍照囉!
環島觀光列車~某幾節車廂有彩繪

聽說觀光列車上面有餐車還有卡拉OK?!馬上一探究竟!
燈稜…雖然我們不是環島之星旅客,但可是環島勇腳肉腳…應該可以進去的!走~被Tim拖走後,我只好四處拍拍囉。

在買車票的時候,Tim告知台鐵窗口我們有攜帶單車,所以幫我們劃位在最後一節車廂。上車後再次跟車掌說明,確認擺放位置是否合適。謝謝車掌細心照看我們兩台單車,幫忙調整停放位置。(相較之下打掃阿姨對我們的單車上火車頗有微詞,頻頻說很危險…這裡是觀光列車等等。其實一路上攜帶單車上台鐵,碰到不少類似狀況,我們也希望可以將困擾減到最低,隨時照看單車。希望以後兩鐵單車的風氣越來越好,讓更多人享受到單車旅行。)

從最後一節車廂的車窗往回拍~
有感受到火車轟隆隆的速度嗎~
太麻里掰掰
列車開到台東後,停留在此換成柴油車頭牽引,到花蓮時才會換回電氣化車頭。我們兩位都市俗是第一次知道,錯失看換車頭的良機。建議旅人們可以下火車拍照,以後電氣化正式上路,便看不到此景了。
趁停車空檔拍照,彩繪還真日本風

這截車廂是自然生態風
換好車頭後繼續上路
看到一望無際的平原,就知道池上到囉~~
直接前往燕之家民宿check in放行李,眼睛圓圓的老闆娘穿著洋裝很可愛。詢問我們要住兩張床還是一大床,我當然想選一樓的兩張床,但被Tim搶先敲定一大床(這間在三樓ㄟ…)。
民宿玄關的池上地圖,很有特色吧!

乖乖待在櫃子上的傲嬌貓咪
看鏡頭了!(抱歉,小的手抖了…)
位於三樓的雙人雅房,一、二樓各有一間公用衛浴
(提供盥洗用具及紙毛巾)
木頭鑰匙圈,古樸帶點可愛
床鋪乾淨,地板冰涼~讚
今天雲層有點厚,遠方還有烏雲,放完行李直奔~衝衝衝伯朗大道。
先來看下金城武…不得不說,這支影片拍得真好,每個景點都想去啊~
(池上風景從1分57秒開始,或直接點此。)

大水車

遠遠看到有一堆人聚在一起,那就是金城武大樹到囉~~
我們先在一旁拍拍照,等待人潮散去。

看大家拍得多開心~

趁旅行團剛走,趕緊抓緊時間拍照!

大樹下共有三個茶壺,真是熱鬧!

古早碗

比對一下,有金城武在就perfect啦~

Copyright EVA AIR
就是帥… Copyright EVA AIR

雖然今天是平日,但是人潮絡繹不決。想拍樹下喝茶照,得排隊呢。
從伯朗大道離開後接197縣道(池富道路),隨意在萬安社區晃晃。

路邊一間很有特色的小屋,原來是間民宿,不說還以為是園藝店。

莊稼熟了民宿

原本想往稻米原鄉館一探究竟,發現烏雲越來越厚了,還是往回吧。

天堂之路(萬新道路)

 金城武就是在這裡騎車啦~~按照慣例來比較下

我是金城五
Copyright EVA AIR

我們在此瘋狂連拍+全景模式…哈哈哈,拍得不亦樂乎~是說…這裡名為天堂之路,天堂在哪呢?

就在我們放棄思考天堂之路的由來後,發現「天堂」了!
這張照片有看到右邊遠方雲層灑下的陽光嗎

這張拍得比較清楚,看到像是從天灑落的陽光了嗎~
(Zack說這叫做耶穌光,ㄆㄆ還是他有學問)
就在粉紅色線條間的區域

天堂之路名副其實!美~旅人到池上一遊時,推薦留意看看遠方天空的光影,是不是有出現上帝之梯呢~

耶穌光(上帝之梯或稱雲隙光) Wiki簡介(摘錄)  太陽於高角度時,雲隙光會直落地面,在西方國家稱為「耶穌光」或「上帝之梯」。

雲層千變萬化

四季變化,稻穗由綠轉黃,不同時節欣賞不同的美。我現在就想預約秋天來看稻浪…

Copyright EVA AIR

回到市區後,看到一家飯店前面停了蜈蚣車。隔天看到好幾個蜈蚣車隊遊池上,旅客坐在上面搧扇子、喝涼茶,別有一番滋味呢~

除了金城武,還有其他大明星也來池上了!

天空下起小雨了,把單車停放在民宿一樓客廳,散步去池上飯包故事館吃飯包。

忘記是甚麼口味了…

池上飯包一個不便宜,不過吃蠻飽的,附湯清甜好呵。

池上飯包故事館簡介(摘錄)  光復初期花蓮到臺東的火車需要8小時的時間,因此當時最早的池上飯包就是為了讓搭火車的旅客能夠在漫長的旅程中享用而製作的,剛開始的飯包是用竹葉包裝,裡面是4個包著肉乾與酸梅的三角飯團,後來逐漸演變成木盒包裝,以池上米煮成的飯,搭配卜肉、燒肉以及古法製作的醬菜、大坡池捕獲的蝦等食材。隨著時代改變,池上飯包嚴格把關原物料,創造出更豐富多元的菜色,用現代化的經營,延續老字號的新生命。 

內部裝潢古色古香,二樓還有播放影片。
Copyright 池上飯包故事館
Copyright 池上飯包故事館
Copyright 池上飯包故事館
Copyright 池上飯包故事館
吃飽飽回民宿解每日任務─洗衣服,老闆娘免費借用我們洗衣機、洗衣粉,衣服還可以曬在室內。
晚上的池上特別寧靜,離開主要街道幾乎都是田野,路燈不多、光害少,星光顯得格外璀璨。我們便漫步在鄰近的鄉間道路上欣賞滿天星斗,沒有相機、沒有椅子,就這樣靜靜地欣賞…

Day 6 – 2014/05/25(日)

騎乘路線

枋寮-枋寮漁港-鐵道藝術村-鐵警鐵馬驛站-枋寮火車站-[莒光觀光列車 枋寮12:23-池上14:50]-池上火車站-池上環圳自行車道-大水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下奉茶-萬安社區-天堂之路(萬新道路)-悟饕池上飯包故事館-賞星星
騎乘紀錄

里程 17.04
最大時速 21.1
平均時速 10.2
騎程時間 1:39:23
總里程 300.35

主要開銷
住宿 燕子家(雙人雅房) 單車環島鼓勵價$800
交通 莒光觀光列車(枋寮12:23-池上14:50) $246*2=$4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