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專欄》還我生計之 Uber 納命來!計程車 3.0

《科技專欄》還我生計之 Uber 納命來!計程車 3.0

還記得約莫一年前我寫的《叫車服務 Uber 實際體驗》嗎?身為科技宅的你怎麼可以不知道,不用花錢又能帶美眉搭黑頭車的方法呢?今天先不扯這些,要免費搭車的自己點上次文章!(或是把這篇文章看完)

今天想討論的是這幾則新聞…


白牌車危害生計 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
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聯會理事長林聖河表示,白牌車利用App技術違法營業,政府應訂定每月取締白牌車目標,保障合法計程車駕駛工作權。

小黃司機反Uber 讓Uber知名度大開
計程車業者今天下午赴交通部抗議叫車App Uber搶食生意。而交通部日前曾指出,Uber的營運方式有違法疑慮,已著手修法納管;不過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強調Uber是遵照租賃業的相關規範,並未違法;且截至目前為止都未收到交通部的違法通知。顧立楷更透露,這二、三天 Uber 註冊率成長40%。

最高罰15萬! UBER叫車鬧糾紛 交通部要管
從美國舊金山發跡新興叫車服務業UBER,以網路、手機App等新科技媒合乘客與租賃車,在全球各大都市都挑戰既有法規的模糊地帶,也在一年前引進台灣。交通部已決定修法將其納入計程車業管理,最快下月底實施,未來若未依規定經營,將可罰五萬到十五萬元。

今天一整天的新聞真的把 Uber 在台灣的知名度正式開啟,我想這一天對於計程車司機意義非凡。雖然台灣引進 Uber 的時間不算太晚,但是民眾真的對他很陌生!在美國很多類似 Uber 的服務正在蓬勃發展,例如:房屋短租 Airbnb (我去法國、維也納玩的時候有用!想要 CCR 千萬不可錯過阿…)、汽車出租 Lyft …族繁不及備載。

台灣,身為一個資訊泱泱大國好像正在錯過什麼?像我前陣子去北京,想搭出租車你可以去路邊招招看,保證沒有司機要理你!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在用打車軟件

車子要來接我囉~

各位看官你看看…人家打車軟體多強大!車牌、師傅姓名、評價、下方還有簡訊、電話、或是網路語音通通給你準備好,整個資訊就是透明公開!你要跟司機聯絡上車地點也很方便,然後有沒有看到右上角《支付寶》付款!這個真的是快把我害死了…

怎麼說呢?因為推廣期間常常有所謂的促銷!而促銷的手法多半是要利用支付寶付款才有辦法,你一定想說沒差啊反正我搭個幾次不要促銷可不可以?答案是不可以!為什麼?因為你不要促銷,司機要啊!所謂的促銷是:你搭車用支付寶付款,你可以便宜 5 元、司機還可以拿 15 元獎勵金,怎麼有這麼好的事?就是這樣不要懷疑…這些企業就是砸大錢要改變你的消費習慣…

所以,你若沒有支付寶…就算你搭上車往往下車的時候會被司機 “親切問候”:你是外星人嗎?居然沒有支付寶…搞什麼東西啊!早點說我就不載你了!(我可以保證不是個案,我搭了少說 20 次計程車…)

付款完全不用現金

搭車付現,人家司機還怕你給他假鈔,這個年代手機付款才是王道!付現金?你又是哪個火星人來著…當然!這麼火熱的成長也帶來很多負面效應,例如:老人根本搭不到計程車…因為?因為他們根本不會用手機打車,更別說支付寶付款了!

扯遠了…回到 Uber

這是我搭車紀錄,謝謝各位網友們經過我的推薦搭乘

我簡單幾句話說明我對 Uber 的認知:傳統出租車行(婚禮、機場接送、老闆接送)消費方式大約都是包時間的,例如說今天某某國際大老闆來,我就租一天的 Benz 禮車負責他一整天的交通。想當然耳,老闆又不是沒搭過禮車整天要司機開來開去,所以大部分時間車子都是閒置的!於是 Uber 就透過租高檔轎車的方式,再來當二房東!我包你一天假如是 3500 元含司機,那你今天可能中午12~晚上10點都是我的車輛(包含司機、油料),Uber 在透過 APP 來銷售他的閒置車輛!只要他有辦法賣超過 3500 剩下就是 Uber 賺的!(以上只是簡單的說明,可能不是很精確還有請各位大師可以在下面留言指教)

由於不是路邊隨招隨停(傳統我們說的攬客)而是採用APP叫車,所以也不受限於傳統的計程車營運法律規章(當然這點看起來有點灰色地帶,在很多國家也都頗具爭議:英國、美國…)

帶公司客戶回君悅飯店,使用邀請碼 = 免費 200 元

從 Uber 席捲全世界的現象到北京出租車的瘋狂進步,可以說是資訊業讓傳統行業發生了劇烈變化,直接把過往很多骯髒、陰暗面曝光在陽光底下,讓很多原本利用資訊落差輕鬆賺錢的行業無法生存。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將有賴於 政府、Uber、傳統車行 三方的智慧了!不論如何,消費者只要能用同樣的條件獲得更好的服務大家是絕對會支持的!

最後快速地描述一下 Uber 的優缺:

優:
隨時可用 GPS 掌握車輛位置
車上有免費飲料
司機素質較優
車輛較穩、安全性高
有面子、滿足你當大爺的虛榮心 (還有人幫你開門)
可分擔車資 (也有缺點:需要一些手續費)

缺:
司機不認得路,有可能繞遠路(真得繞遠路他會賠錢,記得申訴。全程都有 GPS)
車子不好叫,除了台北市中心以外很難叫 (或是離你很遠要等個 15~30 分鐘)

結論:
趕時間請搭計程車,小黃很會飆車不是飆假的…
接待客戶朋友,女朋友、親密愛人可以搭搭 Uber 體驗一下嶄新的計程車服務

還沒體驗過 Uber 嗎?現在透過我的邀請連結註冊搭車
你可以得到 200 元的搭車金

我也可以得到 200 元的回饋!(It’s Win W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