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單車環島(?)》 Day 1 新店-大甲 ~火車是肉腳的好朋友~

《肉腳單車環島(?)》 Day 1 新店-大甲 ~火車是肉腳的好朋友~

 

前言廢言

想要買單車這個念頭大約有一年多了,遲遲沒有找到命中注定的愛駒。在辭職的隔天人來瘋前往新莊捷安特直營店,看到Escape 3W符合1萬以內的預算,車型也還ok。但為了後續維修保養方便,便沒有下手。改往景美捷安特蛙不停買下了小白~Giant Alight 3,騎了百來公里便跟隨我一齊去環島了。

看車→買車→環島前後不過1個月內
其實這幾件事跟工作沒有衝突,憑藉著離職這個契機讓我沒有理由不去面對內心的渴望。在Tim老闆nice的同意請假之後,準備不到2週便出發!衝阿~肉腳X2 !!!

肉腳的rule

因為沒訓練就出發環島了,再加上我是以觀光休閒偷懶愛玩的心態環島,所以本次旅程訂定以下目標:

  1. 安全(合法旅館很重要!!)
  2. 不夜騎(馬上就破功了)
  3. 量力而為,不勉強下坡(上坡絕對不會勉強der)
  4. 保持愉悅的心情(我這個神經質很難放鬆…)
  5. 不要整天趕路,該玩就玩
  6. 12天11夜兩人總預算2萬(實際花費為2萬2,ok的~可接受)

Day 1 – 2014/05/20(二)

說好的五點起床,七點前到萬華都是浮雲…一路睡到飽才是王道!!
第一天九點才從新店出門,也奠定了日後每一天幾乎都是這個時間點才出門…
先來個本日目標:新店碧潭-河濱-萬華-火車餔餔-竹南火車站-市區往台61西濱公路-後龍-白沙屯拱天宮-台1-通宵-苑裡-大甲-清水/沙鹿/龍井

因為新店到新竹這段路程太無聊了想花多點時間在玩樂上,所以第一天直接發動火車卡。從碧潭騎河濱到萬華桂林路出口,進市區前往萬華火車站,搭乘區間車一路到竹南火車站。

烏雲密布的艋舺大道…第一天就渾身濕勁了
太晚起床,早餐在火車上解決(背景為兩台拆掉前輪裝在攜車袋裡的單車)

不用騎車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11:13從萬華出發的區間車,吃個早餐嗑嗑瓜子~13:00就到竹南了。

竹南火車站:縱橫山海~wuth 肥腳丫

竹南火車站是火車山線與海線的分支點,原本我們異想天開的想直接坐火車到苗栗,彌補早上晚出門的時間。查詢了一下…!!~苗栗在山線,我們這種肉腳可是會出師未捷身先死…

原以為已經擺脫北台灣的晴時多雲偶陣雨,沒想到出竹南火車站騎個10分鐘,便被大雨澆個一身濕。趕緊在加油站躲雨把行李穿上雨衣垃圾袋。

一路沿著台61西濱公路,朝第一個景點白沙屯拱天宮前進。

大家都說西半部一路平坦~~~好愜意啊,看這風~這草~

屁啦!!!
我們來看看這個坡…直著看(好像還好?)

 

橫著看(好像沒甚麼??)

 

那…從高點往回看

好吧…如果大家覺得這坡沒甚麼的話,我們兩位肉腳就是快累死了啊(崩潰)
這段爬坡在過龍港火車站的赤土崎一帶,總爬升約80km,距離約為4km。其實在我們帶的自行車環島旅圖中都有明確標示坡度里程表,但是兩個自信心過剩的肉腳沒看就衝了,總之…頭過身就過,往後旅程還有更大的坡在~

繼續沿著台61西濱公路一路騎,看到白沙屯拱天宮的指標向右轉。

這張圖是從拱天宮返回台61拍的,從照片左後方至右側路線如下:
台61→紅色牌坊→平交道→往拱天宮巷道

有別於省道的車潮,轉進巷弄經過平交道後來到寧靜的村落。就在我們東張西望尋找拱天宮時,一位熱心的伯伯指引我們「咩璀媽祖廟嗎? 前面左轉丟系啊」

比起書面上旅遊景點介紹的「拱天宮」,當地人似乎更習慣稱呼此處為媽祖廟。一個稱呼的轉換,引人走進白沙屯的村落,體驗活著的景點

白沙屯拱天宮

我們在這稍作歇息,補給水 + 打卡。

拱天宮有提供香客大樓住宿,今天我們預計在台中清水/沙鹿/龍井擇一點落腳,便沒多做停留。但以我們這時速,15:30才抵達拱天宮,實在是點點點。

離開拱天宮後回到省道,沿著台1前進。(拱天宮出來接省道剛好為台61與台1共線起點處)此時天氣晴朗伴隨些許微風,只可惜沒看到海,一路往南經過秋茂園時,看到「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的指標,但是我們今天已經嚴重delay進度了。
…經過0.1秒的掙扎後決定切進去自行車道,計劃如我於浮雲啊~

Tim的愛駒ARX,體重輕有腰身

海~這就是海~~騎海線就是要看到海啊!

夕陽都快下山啦~~兩個肉腳還在閒晃!!

快馬加鞭返回省道(其實是自行車道騎到沒路了),看到通霄火車站忍不住停下來再照一張。

兩個都市俗都覺得通宵這個地名很美

巨大公司~捷安特到啦!!環島一定要到巨大來打卡der(誰說的?)
就在我們拍照的同時,有位捷安特的叔叔很熱情招待我們進去坐坐休息,無奈已經18:00了得繼續趕路。下次再來絕對會進去吃吃喝喝一番,掰掰捷安特!謝謝捷安特叔叔的加油~

 

約莫在19:00左右抵達大甲鎮瀾宮,最後這段從台1捷安特至大甲市區不過10km,但對我們而言是漫長的1 hr…騎10km居然要1小時!!沒錯~~可見我們今天有多肉腳…於是改變行程直接住在鎮瀾宮附近的大甲大飯店。
招牌還有日文字~大甲ホテル
由於事前在大甲只有紀錄大甲大飯店,讓神經質的我忍不住猶豫起來。明明已經累得半死還在搜尋網友評價,有人在鎮瀾宮附近飯店遇到小強、聽到打鬧聲…等等,因為網友分享的內文沒寫明是哪間飯店更令我焦慮萬分。最後派Tim出馬到鎮瀾宮附近的2間旅館打探,在又累又餓的情況下選擇了大甲大飯店。
房間乾淨~~~真是太好了(泣)
我們選擇的是二人精緻套房$800(平日價),飯店電梯較小,單車需抓孤輪(翹前輪)。
其實我本來想選擇的是最便宜的二人標準套房$600(平日價),老闆娘說精緻套房空間比較大、好放車,Tim阿莎力的答應下去…總之,乾淨就好,今天已經累到啥都不想做了。(但還是有把兩台車都好好擦拭一番,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中規中矩的浴室,有提供盥洗用品及毛巾
大甲大飯店頂樓
大甲大飯店有提供洗衣機、脫水機、洗衣粉,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衣架及衣夾。頂樓一側便是室內洗衣房+晒衣場,非常方便,不需另外支付費用。
稍作梳洗一番之後便出門覓食…

肚子快餓扁了…我要吃飽不要小吃!!!就是你了~小火鍋

XX豬肉鍋 $110,白飯、冰淇淋、飲料無限供應。老闆娘很輕切~
吃飽喝足已接近22:00,到鎮瀾宮來打個卡拍照…
鎮瀾宮比起想像中的規模小巧,我還懷疑是不是找錯地點了(整個都市俗,人家旺得很,強強滾咧)。這天因為太晚了,宮內已在打掃,隔天匆匆出門無緣入內…下次再來!
Day 1 – 2014/05/20(二)
騎乘路線
新店碧潭-河濱自行車步道-桂林路出口-萬華火車站-[台鐵區間車 萬華11:13-竹南13:00]-竹南火車站-市區往台61西濱公路-後龍-白沙屯拱天宮-台1-通宵-苑裡-大甲
 
騎乘紀錄
里程 77
最大時速 XX
平均時速 XX
騎程時間 6:XX:XX
總里程 77
今天紀錄被手殘消掉了…
主要開銷
住宿 大甲大飯店(二人精緻套房)$800
交通 台鐵區間車(萬華11:13-竹南13:00)$138*悠遊卡9折*2=$24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