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單車環島(?)》 Day 3 北港-高雄 ~高鐵也是肉腳的好朋友~

《肉腳單車環島(?)》 Day 3 北港-高雄 ~高鐵也是肉腳的好朋友~

Day 3 – 2014/05/22(四)

計畫今天到台南,後天前往高雄。但掐指一算北港至台南約82km,再加上我們這麼會摸熱愛觀光,經過一番精打細算後…乾脆出動高鐵卡!!

嘉義→台南 高鐵$285 / 區間車$90 / 自強號$139

本日目標:北港朝天宮-北港觀光大橋-嘉67線(舊南港~下客)-台37-高鐵彰化站-高鐵咻咻-高鐵台南站-進台南市區

朝天宮估摸寧~おひよございます(到底有多愛朝天宮…)

早上先在市區閒晃一番~

朝天宮香客大樓~中秋大樓

就在兩位路痴在巷弄間亂逛時,聽到街上傳來一陣劈哩趴啦!莫非是小丸子來了有甚麼慶典!?

鄉親喔~進香團來啦!!!!!
一團接一團,強強滾!

預備備…猜猜拳~剪刀石頭布鋪上滿滿的鞭炮
砰砰砰!勇者不僅踏過鞭炮,還得在來回走在鞭炮上
雲霧繚繞~~

我們在一旁停留約十來分鐘,進香團絡繹不絕。兩旁的店家在鞭炮施放完畢後,自主性拿出準備已久的榔頭掃把清掃。

看過癮之後往振興戲院出發…!! 路痴再度迷路,感謝好心伯伯指引。(振興戲院招牌迷你,建築的一部分改為日興堂喜餅店。)

官網簡介摘錄 位於北港鎮廟前中山路的【振興戲院】,興建於四十三年, 巴洛克式建築別具風格,當時電影是民眾主要娛樂之一,每天觀眾人山人海,戲院外小吃攤販林立, 繁華一時,後來電視逐漸普遍,【振興戲院】於五十九年結束營業,閒置卅餘年。
【郭獻玉】先生,買下【振興戲院】舊址重新整修,保留戲院挑高的原有空間, 將戲院打造成藝文展演空間與糕餅店面,名為[振興戲院]藝文館,提供遊客旅遊資訊, 以及不定期舉辦各展覽。

1樓擺設以前建築物遺留下的棟樑,雕刻精美

很可惜兩位路痴腦眼昏花,回來搜尋後才知道原來振興戲院有2樓!到此一遊的旅人記得上去晃晃,別有一番天地。

拖時間閑散過後,該吃午餐了~今天按圖索驥來到北港老店羊肉(店名就叫老店羊肉)

羊肉炒飯$80
羊肉炒麵$80

羊肉新鮮好吃!店家還有販售羊肉爐、五花羊肉、麻油腰子等料理,也有宅配真空包裝的羊肉爐。

吃飽喝足後,開啟google導航,市區往南走便會看到紅通通的西螺大橋北港觀光大橋。

過曝啦…

觀光大橋旁邊有兩隻巨大的千里眼和順風耳,不少旅人在此拍照留念。

經過觀光大橋後看到關公爺與赤兔馬的英姿!駕~駕~~~

從觀光大橋往高鐵彰化站這段路途,主要是參考Google導航,沿著嘉67線(舊南港~下客)走到底接台37。(走小路會迷路…)

鳳梨田

ARX看這邊~喀擦
左側就是高鐵軌道

路途中發現Tim單車的右側貨架翹了起來,原來是貨架的支架脫離後叉,還好螺絲沒掉,趕緊鎖好繼續上路。今天天氣實在很好,萬里無雲,一掃前兩天的陰霾。

約莫在13:30抵達嘉義高鐵站,趕緊進來納涼。
左側包著黑色袋子的就是兩台單車囉~(小白的後輪不小心露出來了)

 

不知道是否中午吃得較為油膩,Tim和我兩人分別跑廁所去。稍作歇息後,Tim還是有點不太舒服,聰明偷懶如我緊急修改行程,一路坐到左營去!
高鐵高鐵真是棒,半小時就從嘉義開到高雄了。
高鐵左營站一樓某側
高鐵左營站與商場結合,廣場前有許多座椅,我們便在這將單車組裝完成。今日下午目標變更為:
高鐵左營站-往南進入鼓山區-西子灣-住宿捷運獅甲站附近
輕輕鬆鬆啦~Let’s go!
高雄City Bike,美利達出產

猜猜這麼有氣息的地方是什麼用途?
答案揭曉,幼稚園!
路旁的麵包店,附設單車停車位

 愛河到囉~高雄越變越美麗,今天拍了不少給掰照片。

意外發現舊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這裡真的好美~強力推薦旅人們到此一遊!

高雄6.5年人Tim確認了一下,這條自行車道可通到西子灣。我們從西子灣回程前往獅甲區時,又繞進來看看夜晚的景色。

文化部 台灣大百科全簡介(摘錄)  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是由原來的港灣邊的臨港線舊鐵道,在廢棄的鐵道上鋪上木板、磚塊改建而成,並將高雄港圍牆拆除,如此視野極佳,遊客可輕鬆地踩著自行車直接欣賞到港都風光。自行車道以真愛碼頭為中間點;往西可經鹽埕區至漁人碼頭,銜接鼓山渡輪站;往東南可達光榮碼頭、新光碼頭、星光水岸公園、五號船渠以及夢時代商圈,全長約1260公尺專屬的自行車道,其路況屬於平坦路段,很適合一般大眾在此享受騎車之樂。而在鼓山渡輪站,還可直接將自行車騎上旗鼓輪前往旗津,自行車渡海免費。走上渡輪上層甲板,迎著海風,開闊的海洋就在眼底,令人感到心矌神怡。

路旁飄落下的雞蛋花
腳下踩踏的是百年鐵路,沿著自行車道往南騎可到舊時高雄港火車站位置,現已改建為打狗鐵道故事館。

打狗鐵道故事館簡介(摘錄)  高雄港站的前身是1900年11月29日縱貫鐵道南部線通車時,在北邊約800公尺開業的「打狗停車場」(高雄原來的地名為打狗TaKao),停車場是日本明治時代對火車站的稱呼。
1941年之後,隨著都市的擴張,新的都市計畫實施,高雄驛也遷移到現在的高雄火車站位置,縱貫線的旅客列車轉移到新車站,但是老車站仍然擔負著全台灣最重的貨物運輸角色,一直到2008年停業前夕,他以高雄港站的名字,雄霸台灣最大貨運車站地位。

咦~那是郵輪嗎!?過去看看!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艘的郵輪…不多說直接放照片!
這裡是高雄漁人碼頭,今天剛好巧遇麗星郵輪停靠,不少國外觀光客下船逛逛。漁人碼頭旁邊就是香蕉碼頭,舊時通稱為香蕉棚,作為香蕉出口專用倉庫,今改建為餐廳。當天看到不少遊覽車及畢業旅行的同學在此集合、拍照,熙熙攘攘頗為熱鬧。
金黃色的香蕉碼頭

 我們便下馬牽著單車,從漁人碼頭這端漫步至新濱碼頭,欣賞碧海藍天和潔白無瑕的郵輪。

碼頭旁有許多音樂餐廳、Jazz Bar

離開新濱碼頭後往鼓山渡輪前進,停靠純白色的景觀橋上欣賞美景。

N年前與Tim來高雄玩時,鼓山渡輪口旁的小樹果汁(其實已不記得店名,多年來都把它稱呼為小樹果汁)販賣一杯20元的西瓜汁,回台北後仍思思念念。現在舊地重遊,已無當時平價的西瓜汁,不過…還是要喝一杯!

果汁配美景,迸出新滋味
哪天我也來開艘遊艇~

 掐指一算差不多要日落了,往西子灣賞夕陽去。

沿路經過超多大陸客的英國領事館,還有同為思思念念的貝殼屋,一個轉彎後西子灣到了。不過看看今天雲層,應該無緣見到夕陽落入海平線的瞬間,但無損這片美景。此篇的刊頭照片,便是在此拍攝。
左方山上為白色的高雄燈塔
右方山腳下即為中山大學

回程同樣經由鐵道自行車道(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穿越駁二藝術特區。行經真愛碼頭切進市區,落腳勞工教育生活中心獅甲會館。

Tim推薦的羅師傅麵食館,此次無緣一嚐

攝影師也來欣賞麗星郵輪
麗星郵輪點燈了,不知是否會放煙火呢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倉庫群,不禁讓人回憶起函館金森倉庫群

真愛碼頭(對岸為光榮碼頭)

 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愛河河畔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據說是熱門的婚紗拍攝景點

今天住宿地點是鄰近獅甲捷運站的勞工教育生活中心,雖然是平日入住,但是熱門到兩人房(兩人入住每間$550)都客滿囉。但是三人房也只要$700,俗又大碗!這裡的電梯也是較為迷你,單車需抓孤輪(翹前輪)。不過房間可是大到沒話說…

六樓的交誼空間,大到可以騎車轉圈圈啊~(好孩子不要學)
三人房是三張單人床
這個空間放五台車都措措有餘
簡單的衛浴,無提供換洗用具及毛巾,需自行攜帶
獅甲會館有洗衣間及室內曬衣間,脫水機可免費使用。由於當時有人使用洗衣機便無多做觀看,是否需付費還請旅人詢問會館。
按照慣例先行梳洗及洗滌衣物,乾淨溜溜後便出門覓食。
Tim提議前往光華夜市,離獅甲會館步行1km後,在這看到了…丹丹丹丹丹丹丹丹丹丹!(我這死台北人就是沒吃過丹丹,要戰便戰~)

雖然心繫丹丹,還是先往沒去過的光華夜市一探。

還是北回好喝

 原本想在光華夜市品嘗炭烤三明治,但是Tim說要吃就要吃正牌的炭烤三明治(有這種東西嗎)。好吧…那我要回頭吃丹丹!沒想到店員卻說平日21:00關門,明明招牌寫營業時間到22:00的…只好飲恨而歸,買買小吃回房間翹腳配電視。

晚安~美麗的高雄

場外加映
今天走一遭,發現高雄建築了不少條景觀自行車道,供各位旅人做參考。大高雄自行車道網 (內有Google Earth路線圖及建議騎乘路線。)

  • 西臨港線(鐵道自行車道)
  • 愛河
  • 旗津環島
  • 金澄雙湖
  • 鳳山溪前鎮
  • 高屏溪
  • 旗山美濃
  • 熱帶植物園與紅毛港區
  • 阿公店
  • 大寮
  • 茄萣漁村風情

Day 3 – 2014/05/22(四)

騎乘路線
北港朝天宮-市區逛逛(振興戲院、朝天宮香客大樓)-北港觀光大橋-嘉67線(舊南港~下客)-台37-高鐵彰化站-[高鐵自由座 嘉義14:26-左營15:00]-高鐵左營站-高鐵左營站-往南進入鼓山區-愛河自行車道-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鐵道自行車道:香蕉碼頭-高雄港漁人碼頭-新濱碼頭)-鼓山輪渡站(渡船頭海之冰-景觀橋-英國領事館-貝殼屋)-西子灣-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鐵道自行車道:駁二藝術特區-駁二倉庫群-真愛碼頭)-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獅甲會館(捷運獅甲站)

騎乘紀錄

里程 34.56
最大時速 25.9
平均時速 12.2
騎程時間 2:49:48
總里程 187.55

主要開銷
住宿 高雄勞工教育生活中心-獅甲會館(三人房) $700
交通 高鐵自由座(嘉義14:26-左營15:00) $53*2=$1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