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單車環島(?)》 Day 4 高雄-小琉球 ~環島成功!~

《肉腳單車環島(?)》 Day 4 高雄-小琉球 ~環島成功!~

Day 4 – 2014/05/23(五)

行前規畫環島路線時,我跟Tim發下豪語要去環小琉球、蘭嶼及綠島。想當然他並未多表示意見,讓我自己去發瘋。在查詢過三個離島的交通費用和時間成本後…蘭嶼out!來回船票每人$2,300不打緊,乘船所需時間至少2 hrs(我除了是肉腳還會暈船…),再加上本島騎乘時間,勢必無法停留蘭嶼太多時間。左思右量,不如下次再好好探索蘭嶼,這次先走小琉球與綠島。

往小琉球出發!但是高雄的美景著實令人難分難捨(怎麼拍怎麼水!),從昨日下午就跟Tim吵著要多留一天,經過一番掙扎後,還是維持原定計畫今日前往小琉球,避開週六人潮。
本日目標:獅甲會館(捷運獅甲站)-台17-前鎮區-小港區-林園區-屏東-東港渡船碼頭-交通船轟隆隆-小琉球(環島)

獅甲會館正門
獅甲會館旁邊除了公園外,還有一個棒球場

 決定好行程後該出門吃早餐了,二話不說丹丹Go!Go丹丹!

燒肉鮮蔬吉司蛋堡+紅茶 $49、鮮蔬可樂餅蛋堡+奶茶 $49
燒肉鮮蔬吉司蛋堡

蔬菜蠻新鮮的,比麥當當好吃。更重要的是以後我可以參與PTT丹丹之亂啦~哈哈哈哈哈哈哈!(這很重要)

在店裡吹著涼涼的冷氣同時,拿出民宿清單詢問空房及船票。事前規劃看到小琉球有不少民宿僅提供套裝行程,無純住宿的方案。雖然我們最後是選擇套裝行程,但個人不喜歡這種被綁架的感覺,所以不考量此類型的民宿。

Call out第一家,馬上就淘汰出局!老闆娘喊的價格比官網上標得還貴,詢問之後才改口「好啦好啦沒差多少,算網頁價格」。這這…好吧,多虧這位老闆娘的佛心,第二家詢問的海墘民宿很親切,住宿過後也非常滿意,讚就是讚就是讚讚讚!選擇方案如下:

  • (平日價每人$1,400-機車150)*2=$2,500
  1. 東港-小琉球來回船票(民營船,每台單車需另外給船家$50/單趟)
  2. 住宿套房一晚
  3. 早餐
  4. 潮間帶導遊或夜遊小島

敲定後走台17往南出發!目標搭乘12:36的交通船~
(此時已超過11點,兩位肉腳+路痴還沒認清現實=1.5小時騎乘26km + 不迷路)

崗山仔公園
看到椰子就感覺南國到了,我~我愛夏天~海邊有漂亮咩咩….
高捷南機場前的荷花

騎到高捷草衙站開始出現許多大卡車,粉恐怖。看到在大馬路中間(夠特別吧)的自行車道馬上鑽進去,這裡也是由舊鐵道改建而成。

自行車道騎到盡頭,經過小港機場後,台17皆有汽機車分離。進入小港及林園區時,有自行車道可走,大卡車也逐漸減少趨於寧靜。
林園的工廠幾乎都有種植芒果,自行車道也有許多蓮霧樹。可惜當天趕路,無力拍攝,以Google聊表心意。
小港區汽機車分離道,Copyright Google

小港區自行車道(最右側紅磚道),Copyright Google
林園區自行車道(最右側),Copyright Google

約莫在12:30前後騎上橫跨高雄與屏東的雙園大橋,終於認清現實放慢腳步開始拍照。交通船搭下一班就好了嘛~

雙園大橋,Copyright Google
雙園大橋上往回看林園工業區

屏東到啦!

屏東 進德大橋
左前方就是東港碼頭了

溜下進德大橋後右轉即是東港碼頭,我正準備悠悠哉哉吃個暈船藥的同時,服務人員告知有加班船要開啦~~蝦密!?馬上倉皇而逃匆促上船。

下圖中的兩個窗口分別是一般遊客、琉球鄉親售票處,如果有跟民宿聯繫套裝行程的旅人,請到最右邊的「民宿套票兌換處」,並告知櫃台民宿名稱,核對完訂房姓名即可拿到來回船票,毋須當場付費。唯攜帶單車和機車上船的乘客,需當場支付每台$50(不用包車,整台直接上),回程於小琉球乘船處再次購票。

拿到票後快快登船,同船乘客有旅行團,難怪加班出航。

單車如擺放在船身四周,會被海水濺到。我們則是聽天由命,交由船家宰割處理。

進德大橋掰掰~東港掰掰~~

從東港碼頭至小琉球,搭乘民營船不到30分鐘。但我是上船後才吃暈船藥,所以…暈船了…(可以再遜一點)

YA!!陸地到了!
海墘民宿老闆事前告知,上船後撥通電話給他,便會在小琉球港口迎接我們。果然一下船就見到陽光的年輕老闆(後來知道跟Tim差不多年紀),領到單車後便往民宿前進(距離港口約1km)。

民宿是三合院的建築,早於日本時代大正五年興建。沒有華麗的裝飾,很喜歡這種質樸的風情。

這是我們住的海豚套房(自己命名的),床鋪整潔乾淨,紅檜木地板冬暖夏涼,是Tim的最愛。

衛浴沒拍好,有提供盥洗用具及毛巾

看這壁畫就知道為啥我取名為海豚套房了~
今天從高雄一路往屏東,天氣晴時多雲。來到小琉球後果然下起小雨,不影響興致,但今天照片都不甚美麗,回憶最美~(明明是功夫未到家…)
單車在屋簷下遮雨,等候主人發號施令出門!

 

民宿後方便是海邊(海墘即是海邊的意思),由於北台灣連日豪大雨,一堆植物和漂流木沖到小琉球。不過看得出來海水很清澈,當晚潮間帶導覽及翌日沙灘玩水時都可體驗到海水的清~透~涼~

按照慣例先洗香香、洗衣服,跟老闆媽媽借用洗衣機脫水。
(老闆媽媽說他洗衣服都不用脫水,小琉球乾燥炎熱,很快就乾了!這對居住在潮濕台北的我們而言,有點難以想像呢。)

不用懷疑,他就是…
燈燈~洗衣機!

因為當時還在下雨,老闆媽媽騰出室內空間曬衣服,隔天早上還幫我們拿到戶外曬…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東摸西摸後也該出發環小琉球了,先來張坡度里程表。

Copyright 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

嗯…小琉球是目前遇到的大魔王吧!!其實坡度不算高,但大多為短距離的爬升。總之,這也沒什麼嘛~哈哈哈哈哈…

小琉球有兩種交通船,民營船在白沙觀光港(A)停靠,大福漁港(B)是公營船及遠洋漁船停泊點。

小琉球地圖,Copyright 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

白沙觀光港,樓下為民營船乘船處

Hi~BIGTOM 你也來小琉球定居?
花帆岩

陸蟹在哪?!我要看我要看~~~沒想到民宿後面就有一堆了,晚點便知分曉。

望海亭
望海亭看出去的景色

望海亭遠眺箱網養殖(右上方)

沙瑪基渡假村

先來探勘晚上用餐地點,蘇媽媽BBQ

海洋美景 盡在琉球(我覺得陸上也蠻美的)

烏鬼洞,要$$沒進去

落日亭,民宿老闆推薦景點

島上信仰的中心,碧雲寺
燈燈燈~~小琉球環島完成!粗飯囉~
蘇媽媽BBQ吃到飽 $330/人

我們的單車就停靠在機車群中,這裡腹地很大,不怕沒位置。

用餐環境整潔,海鮮新鮮好吃,當天有蛤蜊、蝦子、秋刀魚、魚下巴、花枝丸。肉品中雞肉串出乎意料的有彈性,推薦旅人品嚐看看。

免費紅茶喝不過癮的話,也有人點酒來喝

吃飽喝足後啟程回民宿,期待晚上的潮間帶導覽。

剛到島上時還沒領錢,老闆讓我們晚點支付費用。出門領完錢便馬上回民宿,恰好老闆去接待客人擦肩而過。因此晚上回到民宿只有看到一位大哥時,第一件事便詢問老闆是否在忙並說明住宿費用一事。大哥很爽朗的代為收款,可能看出我狐疑的眼神,笑笑說他是老闆的爸爸。哈哈~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稍後便是由這位大哥導覽潮間帶生態。

今天的潮間帶是21:00從民宿後方海岸出發,很幸運的我們兩位是VIP。上圖就在白天使用洗衣機的地方,有好多陸蟹在活動,著實有趣!換上民宿提供的溯溪鞋,一人配備一支手電筒後出發。

大哥說小琉球有三多,廟多、校長多、船長多。他以前也是跑船做過船長,還當過大廚呢。那要改口稱呼為船長爸爸啦,聽起來真威風。

接下來的照片大多是在短暫停留中拍攝,沒有多做調整,當場看絕對比拍得好看…讓我們兩個都市俗大開眼界,真的很值得一遊。

魔鬼海膽,這可不能碰~

魔鬼海膽,一路上還有看到更大的

螃蟹

海星!!!

大哥說今天是他帶過最髒的潮間帶(海洋有許多漂流物),也是最漂亮的潮間帶。對我們兩個而言,今天的小琉球很生活、親近當地居民,沒有太多的商業化,是一種自然而然融入的放鬆。

返抵民宿後,看到年輕老闆、老闆媽媽、阿嬤和三五好友坐在庭院乘涼聊天。老闆媽媽詢問我們今天潮水退的多嗎,我想了一下「怎樣叫做退很多?」年輕老闆不約而同笑了出來「這是個好問題!」
哈哈,看來我們這輩還有很多要跟上一代學習咧…

雖然今天的小琉球看不到星星,我的夢境中已建構出下次來訪時,滿天星斗的小琉球,還有爽朗的笑聲…

Day 4 – 2014/05/23(五)

騎乘路線
獅甲會館(捷運獅甲站)-台17-前鎮區-小港區(小港自行車道)-林園區(林園自行車道)-雙園大橋-屏東-進德大橋-東港渡船碼頭-[民營交通船 航行約半小時]-小琉球(環島:白沙觀光港-三民老街-花瓶岩-望海亭-箱網養殖-肚仔坪-
生態廊道-山豬溝-蛤板灣-烏鬼洞-落日亭-厚石裙礁觀音石-碧雲寺)

騎乘紀錄

里程 52.32
最大時速 31.2
平均時速 13.8
騎程時間 3:46:26
總里程 239.95

主要開銷
小琉球套裝行程 (每人$1,400-機車150)*2=$2,500
民營船 單車運費 $50*2=$1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