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單車環島(?)》 Day 7 池上-瑞穗 ~北回歸線飄茶香~

《肉腳單車環島(?)》 Day 7 池上-瑞穗 ~北回歸線飄茶香~

Day 7 – 2014/05/26(一)

昨天金城武還沒當過癮,今天決定早早出門看有無機會獨享美景(事實證明無時無刻都有人想當金城武)。這時我又想多留池上一天,或者回頭往台東走,畢竟過了池上就進入花蓮了,實在很可惜。
天人交戰約百來回後,決定還是繼續往花蓮走,台東留給下次細細品味。雖然花蓮也是美不勝收,但強力推薦旅人們在台東多玩幾天。(不如我現在就往台東出發)

本日目標:池上-大坡池風景區-台9(11點前上路)-富里-樂合-193縣道-瑞穗

小桃打扮成在火車月台賣便當的造型~

在民宿附近繞了一圈,眼殘沒發現早餐店便來7-11報到。看看外頭艷陽高照~~~今天又是殺底片的好日子,讚讚讚!

池上環圳自行車道主要路線由大坡池出發,沿著湖畔連接池上水圳路線,經過萬安社區後走伯朗大道在田野間馳騁。一路平坦好騎,池上火車站附近有單車租借站,許多民宿也會提供自行車供房客使用。

昨天我們搶先體驗了金城武,今天要從頭好好欣賞這個美麗的稻米之鄉。

昨晚就是在此賞星空,看得出來四周幾乎沒有路燈吧~

大坡池一早就有大姐清潔及除草,看得出來四周維護得不錯。

以前居民選擇在水源充足的地方生活,群聚在大坡池上方,故取名為池上。此外,古早池上便當裡的魚蝦,也是來自大坡池呢。

花東縱谷風景區簡介(摘錄)  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位於池上東側,緊鄰海岸山脈錦園河階崖邊,是因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池水向北側低地流出,成為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

大坡池 池畔風光

環景來一張

有別於環圳自行車道,大坡池旁的步道有樹蔭可遮蔽且較少機車通行,今天就看到幾對父母帶小朋友一起騎車。

除了自行車道,部分地區還有架設木棧道。來這釣魚應該不錯~
往前一看有位大哥在划船!馬上上前騷擾攀談,大哥說中間的島是後天人造的。目前在評估拆掉人工島,恢復原本一望無際的湖面。
大坡池生態豐富,除了可賞鳥,夏荷盛開美不勝收
這裡不用擔心會迷路,沿著大坡池走就可以了。
躺在這裡好涼爽…只差專人伺候餵葡萄

離開大坡池接上水圳路線,發現古早洗衣亭,還取了個有趣的名字~錦園田邊俱樂部

水很清澈
洗衣亭(錦園田邊俱樂部)二樓 眺望台景色

一望無際,不時有野鳥飛翔
拐個彎再次來到伯朗大道,這次從池富道路過來
遊客絡繹不決,我們也來排隊等拍照
左方道路便是伯朗大道
從伯朗大道標誌處往奉茶樹剛好是下坡,絕佳的拍照地點!我們就在這來回溜來溜去為對方拍照,推薦旅人也來殺底片,站著拍、躺著拍、跳著拍、橫著拍都美!
阿囉哈,奉茶樹我又來了。
咦,有沒有發現今天哪裡不一樣?!茶壺不見了~~~~~!!!!
Copyright EVA AIR
沒有金城武茶壺就不是原汁原味的奉茶樹了…(泣)
就在這個moment,進香團旅遊團來了!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5
4
3
2
1
magic~~茶壺出現囉!!!!
原來我們昨天玩得不亦樂乎的茶壺,是專人準備的。因此旅人來當金城武,樹是有的~但茶壺就要碰運氣了。(不負責任推薦自備茶壺)
旅行團車隊(坐在上面應該蠻舒服的,但有點擋路…)
眼看人潮越來越多,趁早離開以免塞車。
GO GO 台九線!

池上到玉里這段不僅風光明媚,而且幾乎一路下坡啊~~~送啦!!!

花東縱谷怎麼看怎麼美
陽光普照,天氣一級棒

今天的白雲很有戲份

經過阿眉溪後來到花蓮東里村,這裡除了設有鐵馬驛站外,路旁還擺著許多單車裝飾。

是不是很像偶像劇的場景呢

台九乖乖騎了好一陣子,在東里村看到單車自行車道的指標後…豪不猶豫直接切進去啦~~汽車機車們掰掰。

這條玉富(玉里-富里)自行車道可一路暢行至玉里火車站,其中玉里到東里這段稱為安通鐵道自行車道,是利用花東線舊鐵道改建而成,也是台灣第一條鐵道自行車步道呢。

玉富自行車道簡介(摘錄)  東線鐵路玉里段秀姑巒溪大橋建於1930年,由於橋面跨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長年以來經地殼擠壓運動造成第17、18、19號橋墩間下陷落差嚴重,維修困難,嚴重影響列車行駛安全。 1989年起,台鐵開始規劃花東鐵路改線,截彎取直,由玉里直通東里。 

安通鐵道自行車道是玉里環鎮自行車步道的支線,利用從玉里到東里約10公里之鐵道前半段改建而成,是台灣第一條鐵道自行車步道,全長5.5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其中以長達數百公尺的鐵路橋最吸引人,其下為河床寬廣的秀姑巒溪,是值得一遊的單車道。

雖然解說牌斑駁脫色,仍可辨識文字,上面詳細介紹此處地形成因,還有路線及坡度圖。再往前仔細一看,這裡是玉山主峰觀景台?!

這就是玉山主峰~~我也要去登玉山!還要拉布條拍照~~~~~(都還沒完成環島就開始吵下次行程,Tim表示無言)

花東縱谷有多美?美到相機塞不下~照不完~
安通鐵馬站(非鐵馬驛站)是由舊時安通火車站改建而成,2009年風光開幕。如今…
 
限速15km!!! 難得我會超速,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從池上到玉里大橋,這裡是第一間便利商店。台九線上雖有零星雜貨店,建議旅人提前做好補給,池上超市的物資較多。(反正過來這段路幾乎下坡,多負荷點重量小case~)
門口兩台寶馬
昨晚洗頭覺得頭頂有傷口,本不以為意,但今天還是隱隱作痛。享用午餐後,請Tim幫我看下頭頂的地方…!!!!!! 居然出現了十圓禿(傷眼照片不po了)
崩潰…可能是頭皮曬傷,好在後面幾天逐漸康復,回來後頭皮也好了。提醒旅人在遊玩中如有持續不舒服還是趕緊給醫師照看下。(跟我一樣是無業遊民的好夥伴們,行前請辦理投保健保。)
繼續回到自行車道,這段鐵道陸橋橫跨秀姑巒溪,位處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斷層帶。

站在板塊交接處,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

隔壁台九上的玉里大橋,可是全台灣唯一會長高的橋樑,夠厲害吧!

Wiki簡介(摘錄)  玉里大橋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接合處,受到板塊運動的擠壓,不僅使橋面隆起,也造成第17、18、19號橋墩隆起,目視可見橋面約有10公分的落差,北上橋梁則有56公分的落差,南下橋梁則有20公分的落差。 

由遠處觀看玉里大橋,在欄杆上呈現不等高的變形,每年以2至3公分速率仍持續上升當中,此景成為全台灣唯一僅存「會長高」的橋梁,也是全球唯二建造於斷層上的橋梁之一,另一座在瑞典。

看到板塊交接處,不得不再次佩服花東居民心臟強壯。
昨晚在池上民宿開心地吃吃喝喝時,一陣天搖地動!!! 我跟Tim瞬間暫時停止呼吸,面面相覷。有這麼誇張嗎~? 就是這麼誇張啊…回想起來還是很暈眩。
當下Zack還很貼心(?)的Line地震資訊,台北921是4級震度,而這次的池上是…

Copyright 中央氣象局

我還很丟臉的跑去一樓看有沒有人脫門逃出,結果老闆、老闆娘和三五好友安安穩穩坐在一樓客廳嗑瓜子閒聊…囧,我現在可以體會外國人來台灣第一次遇到地震的心情了。

在花蓮樂合有兩條路徑往瑞穗,民宿老闆娘推薦走縣道193,地勢較平緩。台九則需爬過山頭,但有北回歸線地標可以打卡。
天人交戰後…衝啦,北回歸線我們來了!
結果就是兩個肉腳汗如雨下,人卻彷彿紋風不動…也沒心情拍照了,卯起來踩踩踩。
一路上看到許多舞鶴蜜香紅茶的廣告,但我心裡只有XXX。尤其看到這隻舞「鶴」的姿勢那麼優雅又白白淨淨,更是想一腳踹他下山。
終於,北回歸線到了。but…又是but!!!

這是甚麼挖溝?! 旅遊書上的北回歸線明明很漂亮的…(崩潰)

換個角度拍也沒比較美,果斷放棄。

此時Tim提議喝杯舞鶴名產─蜜香紅茶,原先我因為一路上坡,加上北回歸線施工,老大不爽遷怒紅茶。後來想想…對面就有一間茶園,還是進去瞧瞧吧。
好加在Tim有提議要進來喝茶,雖然包裝感覺怪怪的,但是清甜回甘解渴。喝完一瓶想再來一瓶~
蜜香紅茶(冷泡),一瓶$30兩瓶$50

茶園吉祥物

接下來就是溜滑梯,E跟Z的時刻了。

進入花蓮之後,看到許多鄉鎮自製彩色導覽圖,非常可愛~
瑞穗遊客中心(非玩BOOK)就在火車站前,營業時間只到五點,但是大門居然沒鎖!? 那就…打擾了,拿些參考資料(好孩子不要學闖空門)。
原本想買個貨架螺絲,隔壁捷安特也沒開。火車站前稀稀落落,沒幾間店家營業。加上進入瑞穗之後,砂石車明顯變多,風景似乎也…略遜於池上。我們兩個都市俗有點失望,趁還沒日落到附近繞繞找尋美景。
這次導覽圖是立體的~ so cute
舞鶴產茶,鶴岡產文旦。
瑞穗自行車道旁種植許多柚子,隨處可見。

由於紅葉溫泉區比較靠山,肉腳累了還是往比較近的瑞穗溫泉區前進,想要泡個湯,舒緩一下~

虎爺溫泉,吼~~
嗯,還是算了吧,回頭check in民宿卡實在。
今天住宿瑞穗火車站前的弘果民宿,大門跟自助餐合在一起,另外有後門可避開人潮從巷道出來。

提供盥洗用具及紙毛巾
昨晚住宿雅房之後,Tim說不想便便被打擾,今日改選擇套房$1,000(雅房$900)。
弘果民宿的房型只有分套房和雅房,依照入住人數定價。我們獨享三張雙人床,空間很寬敞,索性把單車也帶進來,牽進浴室洗澎澎。(民宿客廳可停放單車,老闆娘會巡邏。)
照慣例解每日任務洗衣服,民宿有提供免費洗衣機及洗衣粉,衣服可曬在室內很方便。
單車洗完潔白亮麗,還有免費勞工(=Tim)上鍊條油
該去吃名產了,可惜凃媽媽肉粽已經售完打烊,今天只有綠茶肉圓的緣分。

小腸薑絲湯$30,好喝

綠茶肉圓$30,普普通通
瑞穗居民早起早睡,八點半只剩零星店家營業。今天就買鹹酥雞回民宿慶祝爬山成功!

場外加映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自行車道
網站做得非常用心,除了自行車道地圖及景點外,還有提供坡度圖!

  • 鯉魚潭自行車道(環潭及原住民文化之旅)
  • 光復自行車道(糖廠、馬太鞍溼地生態及原住民文化之旅)
  • 瑞穗自行車道(溫泉區及牧場之旅)
  • 鹿野龍田自行車道(文化及綠野之旅)
  • 玉富自行車道(玉里至安通舊鐵道之旅)
  • 池上自行車道(環圳及米香之旅)
  • 關山自行車道(環鎮鄉情之旅)
  • 兩潭自行車道(鯉魚潭&七星潭-濱海閒情及環潭之旅)
  • 羅山自行車道(有機養生之旅)
  • 瑞北-富源舊鐵道自行車道(純樸農村及鐵道之旅)

Day 7 – 2014/05/26(一)

騎乘路線

池上(大坡池風景區-錦園田邊俱樂部(洗衣亭)-生命泉-伯朗大道)-台9-阿眉溪-東里火車站-玉富自行車步道(花東線舊鐵道)-安通鐵馬站(安通鐵道自行車道)-玉里7-11(台9與縣道193交叉處)-玉里舊鐵橋(秀姑巒溪大橋)-193縣道-舞鶴觀光茶園-北回歸線-新鶴渡假村-瑞穗火車站-瑞穗自行車步道(瑞穗國小-鶴岡文旦-虎爺溫泉)

騎乘紀錄

里程 76.09
最大時速 37.5
平均時速 15
騎程時間 5:02:40
總里程 376.45

主要開銷
住宿 弘果民宿(和室大套房) 1,000(含早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